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3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学的影响,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总体方案,现就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重要阶段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研究生院的教学管理职能、教学质管办的教学监督职能和各学院(部)的教学主体职能,采取系列有效举措,强化线上教学监督,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保证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二、工作内容

(一)充分准备,做好预案

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课程QQ群做好在线课程开课前的准备工作,通知研究生及时进入课程QQ群,并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研究生院指导各学院(部)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任课教师按主教学平台+备用教学平台(如腾讯会议)进行教学准备,并在开课前将备用平台情况及启用机制与方式告知学生。任课教师在所选择主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应及时通过事先建立的QQ群或微信群告知学生,将教学平台切换到备用平台(如腾讯会议),保证教学有序运行。若备用平台也出现无法即时解决的问题,任课教师可在QQ群或微信群中,通过可考核作业的形式布置线下自学任务。

任课教师课后将所使用的教学平台问题信息反馈所在单位研工办负责人,各学院(部)将当日出现异常情况信息汇总,于次日上午九点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处(联系人:熊彬,QQ173099175)。

研究生院针对各学院(部)、教学质管办等反馈的信息,加强与相关线上教学平台的联系与沟通,尽快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如线上教学平台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研究生院商有关学院(部)和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作相应调整。

(二)多方参与,加强监督

按照学校党委抓课堂的要求,疫情期间,研究生院所有处级干部均参加课程听课,每位处级干部每月听课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学时;研究生教学督导按教学质管办要求加强对线上教学的在线督查;各学院(部)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每月听课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学时,同时各学院(部)应在每个课程QQ群中安排专人进行线上教学监管

听课人员听课前了解本学期线上课程安排(见附件1),提前同开课学院(部)研工办主任(各学院(部)研工办主任联系方式见附件2)联系,了解课程教学方式,准备听课所使用的软件平台,并获取相关的课程码、会议号等相关进入在线课堂的信息,做好听课准备。

听课人员认真填写《听课评价表》(见附件3),客观真实反映课程教学情况,于听课当日将《听课评价表》电子版发送相关管理部门;对出现教学事故的课堂,还应填写《事故认定表》(见附件4)并发送给相关管理部门。研究生院人员将《听课评价表》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联系人:熊彬,QQ173099175);研究生教学督导将《听课评价表》报送教学质管办办公室;各学院(部)听课人员将《听课评价表》报送所在单位研工办主任。听课人员填写的《事故认定表》统一发送给研究生院培养处(联系人:刘琼,QQ407217991)。

研究生院培养处、各学院(部)研工办、教学质管办办公室每周五汇总本周本单位的《听课评价表》并填写《听课情况汇总表》(附件5),报研究生院培养处(联系人:罗熹,QQ250984229)。研究生院每周一发布《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简报》。

建立研究生院处级干部联系学院(部)的机制,每个处级干部联系3-4个学院(部)(见附件6),主动了解学院(部)教学运行情况,主动了解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研究生院每周召开一次院务会,专题研讨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解决相关问题。

(三)加强宣传,规范管理

积极发现、挖掘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教学方式有革新、教学成效好的线上课程教学做法,及时宣传研究生满意度高的任课教师以及疫情期间组织在线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

研究生院将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在2020年度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评选中予以适当倾斜,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任课教师在优质优酬评选、在线课程申报认定等予以适当倾斜。

疫情期间,各学院(部)应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管理,将违反《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指导与管理事故认定处理办法》的任课教师与管理人员、违反《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办法》的研究生信息及时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依规对违纪师生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质量意识。疫情期间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是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正常教学影响的关键举措,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将中央、湖北省、武汉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质量意识,切实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强化落实,夯实责任担当。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做好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把任务量化到岗、细化到人,确保工作深入、务实开展。

任课教师要勇于尝试教学手段的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式,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研究生要以学习作为自己的本职,遵守疫情期间的各类规定和纪律,努力进取,以优秀成绩完成课程学习。

研究生院、教学质管办和各学院(部)要切实履行服务与监管职责,把疫情期间研究生和任课教师反映的问题,用心用力解决,抓细抓实落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三)加强协同,确保教学质量。落实联防联控,全方位统筹课程教学规范、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学习管理等工作,全面铺开教学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学校监督随机查、学院(部)检查每周查、QQ群里随时查,推进研究生教风学风持续向好,确保研究生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附件:

    1.本学期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安排

    2.各学院(部)研工办主任联系方式

    3.听课评价表

    4.事故认定表

    5.听课情况汇总表

    6.研究生院处级干部对口联系学院(部)清单

 

 

 

研究生院    

20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