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组织开展第二十八期研辅小屋: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21

“平安校园”是“平安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总结我校2022级研究生《安全微课》学习情况,20221118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安全应急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八期“研辅小屋”活动在玉成楼603智慧教室顺利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佩佩、安全应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珺、研工部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全应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聪聪以“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对全校2022级研究生的《安全微课》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与分析,主要包括“互联网+安全教育的背景及依据”、“2022级研究生安全微课整体学习情况”、“2022级研究生安全微课学习成果反馈”三个方面的内容。结合此次学习情况,安全应急学院对研究生安全教育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针对学习薄弱环节,做好精细化安全教育;二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创新安全教育方式;三是组建校院安全大使,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安全应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珺以一年一度的“安全文化节”为载体,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广大研究生争做“新时代”的安全使者。

参会人员围绕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并就《安全微课》的学习情况以及当前遇到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沟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佩佩总结指出,自《安全微课》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全校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但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各个学院要继续加强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要做好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规范网络言论、促进和谐导学关系等,全方位地保障研究生的人身安全与切身利益。

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条件。本次研辅小屋既总结了2022年研究生《安全微课》的整体情况,从中发现当前研究生安全教育的不足之处,也再次提醒各学院要及时查漏补缺,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行动,探索安全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

 

(撰稿人:周聪聪,吴婵媛   审稿人:王佩佩,王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