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队伍的业务素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113日下午,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联合,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了202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以“沿途有爱,师生共进“为题,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梁宇颂副教授和李倩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全体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佩佩副部长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研究生良好的个性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是新时期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并提出了我校一直以来通过每年的新生心理普查工作以及老生心理问卷活动,切实把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态。最后,他对此次培训活动提出三点希望,第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第二,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第三,尽职尽责,加强交流。期望各位同学、各位老师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开展好研讨,运用理论指导实际,让本次活动产生实效。


 梁宇颂老师以《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讲授了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以及心理问题的发展过程,并运用丰富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向大家梳理介绍了多种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表现、识别方法等。最后从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拒绝标签、构建多重支持系统等角度提出针对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启发和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和烦恼困惑,并以温暖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身边可能存在心理困扰的每一个人,希望同学们都能度过一个心理充实、健康快乐的研究生生活。


 李倩老师以《心理咨询及心理危机处理的基本知识》为题,授了心理咨询方面方面注意事项和基本常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建设情况,及我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为同学们寻求帮助提供了现实路径。同时引导研究生正确看待心理危机,掌握自我心理危机应对的方法,学习心理危机的预防方法及了解心理咨询的基本知识。鼓励同学们主动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坦诚面对自己内心的想法,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避免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本次讲座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掌握积极、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助力自我在疫情防控下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也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知识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培训活动结束后将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委员进行学习交流,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将培训中学习的理论运用于实践,让师生共进,共建美丽研途。


(撰稿人:谷毅维、张琴  审稿人:王秀梅、王佩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