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受邀作第三十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1113日上午,第三十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四川大学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协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89所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847名专家和教师在线上参加会议。我校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以“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工科创新人才”为主题,来自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及四川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博士生招生机制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作大会主题报告,并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

我校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所作的“我国高校博士生招生模式审视与重构”报告从我国高校博士生招生模式的演变轨迹、博士生招生模式多元并存的冲突与矛盾、博士生招生模式重构的发展方向、博士生招生模式重构的具体路径等四个方面深入探讨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模式演进特征、主要问题、改革方向和具体实现举措。他认为,我国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经历了单一政府主导、政府主导高校协同和政府高校导师多元主体共治三个阶段,呈现出招生方式由单一模式向多元模式并存转移等四大特征;梳理出博士研究生招生现有的普通招考、推荐免试、申请审核、服务国家需求四种形式和八种形态,并分析了多种模式和形态中政府、高校、导师三类主体的冲突与价值调适,提出博士研究生招生向改革与稳定并重的多元模式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

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自开办以来,长期致力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作,受到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领域专家和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深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促进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重大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