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学校政治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生院于6月11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采用现场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各学院(部)及独立建制的科研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研工办主任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校学位办童泽望主任主持。

 

 

    会上,学位办安江涛副主任结合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求以及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的现实情况,从优化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安排、减轻学院(部)工作压力、提升研究生院管理服务能力的角度,介绍了已于2019年发布的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日常业务整体进度方案,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水平。研究生管理处严岿副处长围绕研究生管理中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自命题考试、复试录取等三个关键环节,详细介绍了即将出台的三个政策文件的具体内容,及时向学校研究生教育系统管理人员宣贯研究生院新出台的政策文件。

    梁传杰院长在会上强调,按照学校今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生院将今年的工作重心定位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和基本信息建设,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取得新突破、持续实施博士生指标突破计划、推进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实施国家级教学资源突破计划、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专业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计划等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全面发展,希望研究生教育系统全体同志勇于担当、勤勉务实,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梁传杰院长以《对学科评估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学科评估的整体构架、理性认知、具体实践三部分内容,他对学科评估体系整体框架从评估主体、评估对象、评估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对“学科评估”名称混乱、内涵不清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理清了有关概念的内涵、外延、属性、主体、对象、内容等。最后,他以我校学位点自我评估为具体案例,从改革制度总体设计、具体内容、试点改革、全面推广等四部分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他强调,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要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将工作、学习、研究融为一体,不断提升理论研究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和工作管理能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童泽望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梁院长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联系学校实际,有很强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希望大家会后深入学习领会,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