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举办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主题的学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4-09

为开拓全院视野,拓展工作思路,44日下午,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主题,与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分享赴美学习的收获与思考。

梁传杰院长介绍了赴美学习的主要内容。赴美学习团学习交流期间共走访了11所高校,听取了23场报告,参观了HPInterIBM等科技公司,学习主题包括大学治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内容涵盖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

会上,梁院长重点分享了在美期间学习的主要收获:一是学习了新知识,主要是加州高校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研究与管理创新;二是深化了新认识,包括研讨式教学和小班化教学以及美国的分层办学体系;三是扩大了新视野,包括美国第三方评估体系建设和美国高校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

通过此次赴美学习,梁院长谈到了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借鉴启示: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加快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打造并凸显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品牌;二是以研究生研讨式教育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和制度改革,尤其是课程教学改革,打造一批研究生教育“金课”;三是将第三方评估引入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积极探讨开展学科国际试点评估,借助第三方力量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四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要树立以生为本、教学为本的研究生教育基本理念,切实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通过精神层面、制度层面、硬件层面的系统建设,积极培育并形成学校研究生教育文化品牌。

 参会各位同志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对国外著名高校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的学习,引发了对自身工作的思考,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