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第一期“研辅小屋”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05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辅导员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201931日下午第一期“研辅小屋”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在能动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沙龙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如何从严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首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强调要切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加强对研究生的从严管理。然后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工作协作小组成立与分工情况,并要求牵头单位和负责人积极推动、落实专项工作,完善研究生“1148”工作模式,夯实研究生工作的“四梁八柱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蔡晓东副书记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日常管理专项工作协作组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工作分工等具体方案,他讲到研究生日常管理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基础保障工作,要严抓责任机制、严抓运行机制、严抓落实机制,将日常管理工作严格化、精细化、系统化。“四必清工作是开展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三个准确一个规范是否落实到位,关系到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能否顺利推进。他提出了下一步四必清工作的规范,重点介绍了学生的请销假制度修改意见和管理台账的规范性;能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晶晶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与落实情况,并提出日常工作具体内容供参会人员讨论。

  

  针对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和汇报内容,与会的副书记及研究生辅导员结合自己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在总结中强调了从严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日常管理协作组工作先从如何把人数弄清楚、如何修订研究生请销假制度规范、如何开发简易方便快捷的请销假平台三方面破题,并通过这三面基础性工作破解日常管理工作遇到的痛点和难点。要科学设计月报制度,简化学院流程,增强实际操作性。要把“四必清工作抓实抓细抓深,通过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落实落实再落实最终达到研究生六必清终极目标。

       据悉,本次活动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年度举办的第一期“研辅小屋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沙龙,近期将继续推出更多特色主题的系列沙龙活动,为研究生辅导员提供相互学习、分享经验的交流平台,力争让每一位研究生辅导员成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辅导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