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视频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3-08
    2020年3月6日晚7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召开了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视频工作会,对寒假期间的研究生工作进行总结与交流,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严岿副部长主持,谢中清部长、研工部工作人员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会。

    会议伊始,材料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雄、能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晶晶和化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柳柳,分别对本学院寒假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本学期工作展望以及现阶段急需解决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汇报交流。

 

 

    研工部张琴老师就寒假期间“研之声”新媒体团队运营、数据报送、工作简报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围绕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队伍三个方面介绍了本学期即将开展的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导学关系、安全稳定、研辅小屋、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研工部郝桂艳老师将寒假期间全面排查和追踪研究生动态、坚持“三报告”制度、疫情期间专项困难补助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同时就本学期的研究生学术创新、实践育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布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谢中清部长认真听取汇报,肯定了各学院的工作,并就今后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战争是一场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的重要论述,要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认识;提高抗疫战场就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动课堂的认识。二是要做好调整,积极应对。工作状态要由放假到线上上班调整,工作内容要从单一工作向双向工作调整,工作方式要由传统线下工作方式向线上工作方式调整。三是要工作下沉,落到实处。利用大家时间相对比较同步的黄金时间,化危为机,下沉到研究生群体,切实了解研究生基本状态,下沉到导师中去,加强同他们的沟通与交流。四是要强化三基,筑牢根本。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队伍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必须管细、管精、管实。要做好返校工作预案,必须再次明确“一律不许提前返校”;要规范注册工作,逐步形成常规化;同时注意回访出院学生,及时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要建立一人一册,主动和心理健康中心保持协同,面对学生做好关爱和服务;抓好党员队伍、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这三支基本队伍的建设工作。五是要加强服务,解决问题。加强对心理、学业、就业和经济困难研究生帮扶力度,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六是要保重身体,生命至上。要切实加强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一切工作要以保障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为出发点。

    最后,参会辅导员发言交流,感谢学校领导对研究生工作的关心与指导,表示要认真落实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认真工作和学习,不断推进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研究生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