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它对于帮助新生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生活,引导研究生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育主题

研途有为  强国有我

二、组织形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院实际,具体实施。新生入学教育分为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集中教育时间定为新生报到后的第一周,日常教育贯穿新生第一学期。

 三、教育内容

1.弘扬二十大精神,做好思想主题教育。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以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为重点,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2.弘扬建党精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研究生“四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发挥研究生讲师团思政领航员骨干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3.弘扬大学精神,做好爱校荣校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通过专题报告、调研座谈、研讨会等多种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校史教育,大力弘扬理工文化,积极展示信息化教育成果,激发研究生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行,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和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与祖国共创“中国梦”。

4.弘扬法治精神,做好励行塑品教育。要大力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各学院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普法工作的首要位置,将宪法教育寓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深入开展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从校纪校规到法律法规,依托“研辅小屋”“研之声”等平台媒介,加强案例教学和警示教育。落实研究生日常管理制度宣贯,特别是请销假、宿舍管理、违纪处分等与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管理规定,讲明白、讲透彻,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做好行为养成教育。

5.弘扬诚信精神,做好学术道德教育。要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完成《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签订达100%。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通过“好导师导学课”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引导活动,让研究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诚信,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良好科研、学术环境。

6.弘扬科学精神,做好科技创新教育。要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性,提升研究生创新素养,为研究生营造耐安心科研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优秀学子报告会等朋辈辅导方式,讲好我校研究生科创故事。要有效利用高校科研平台,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让研究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技报国志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聪明才智。

 7.守护心灵健康,做好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研究生心理普查、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新生心理委员主题培训等方式,向研究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和谐导学关系建设工作为核心,构建新时代“平”“亲”“清”良好和谐的新型导学关系,充分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8.护航学生发展,做好安全稳定教育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校园安全、网络诈骗事件,应切实保障研究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做好2023级研究生安全微课学习工作,重视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积极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教育,帮助研究生提高防范意识,引导研究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

9.守护网络正能量,做好网络安全教育。要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素养、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四、工作要求

1.抓好工作落实。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日、开学第一周、第一月、第一学期等不同的入学教育节点和周期,分阶段、有重点的举办专场报告和主题教育,教育内容要贴近学生实际,教育活动要全面覆盖。

2.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创新活动参与形式,提高师生参与热情。可结合学部建设工作,依据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开展教育活动,将本次活动积极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邀请研究生讲师团、导师、导学团队、优秀学子等,进学院、进班级、进支部,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3.确保师生安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时,应确保参与师生人身安全,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师生在活动参与过程中的需求,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地落实活动。尊重研究生活动参与意愿,并提前将教育活动安排告知研究生。

4.做好总结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总结迎新宣传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介。各单位要细化方案,落实各项教育活动,请于911日前将入学教育方案(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办公邮箱。持续开展的各项入学教育活动,通过“智慧研工”系统以月报形式填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9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