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理工合伙人”研究生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327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在校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具体组织开展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理工合伙人”研究生创业挑战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求实求学求卓越 创新创业创新篇

二、参赛对象

1.武汉理工大学在籍研究生;

2.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三、参赛条件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1.创客组:

1)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2)在20231018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3)已获得“理工合伙人”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参加;

4)参赛团队须签订参赛承诺书。

2.创业组:

1)合伙经营的申报人所占企业项目占股比例不低于30%

2)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

3)具有完备的创业实施计划,健全的财务规章制度,良好的运作团队;

4)项目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具有较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

5)已实施的项目须是3年内(20201010日之后)注册登记;筹备项目必须在20231018日之前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6)已获得“理工合伙人”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参加;

7)参赛团队须签订参赛承诺书。

四、参赛内容

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分为创客组和创业组两个组别,参赛团队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等情况确定参赛组别。参赛项目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五、参赛流程

1.项目申报

20231018日至1027日,本届比赛以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报名参赛为主,接受各单位之间联合组队。参赛队伍按照参赛组别(创客组或创业组)提交队员及公司相关身份和资质证明材料,填写相应报名表、信息采集表、参赛承诺书、并完成项目计划书等材料(详见附件12),以PDF格式上交至队长所属学院研科协创业服务部,各学院研科协收齐并审核无误后,统一将材料打包命名为“【理工合伙人】学院+负责人姓名+电话”提交至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邮箱:whutykx@163.com

2.项目初审

20231028日至118日,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确定入围复赛、决赛的项目。

3.项目提升

2023119日至1120日,组委会针对项目策划书的修改、团队管理、路演汇报等方面,对参赛队伍开展实操性的培训。

4.项目复审

20231121日至1130日,入围复赛的参赛团队(选手)继续完成创业策划书及相应PPT等材料的修改,并按照要求提交复赛、决赛相关材料。

5.项目路演

202312月上旬(具体时间、地点待定),上午为复赛项目路演展示,各项目团队在相应展位布置路演物品,由评委进行现场评审打分,确定入围决赛项目名单。

6.项目终审

202312月上旬(具体时间、地点待定),下午为决赛路演答辩展示,采用现场答辩形式。现场答辩由专家评审团统一评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项目予以立项资助。

六、项目支持

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项目,颁发相应证书,给予专项经费进行支持。项目资助金以学院为单位,分阶段划拨至项目团队队长所在学院,具体如下:

1.决赛结束后,依据项目获奖等级,划拨项目培育专项经费的50%,用以资助项目孵化和发展。

2.所有受资助的项目要积极参加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比赛,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同时,创业组项目要有持续进行的实体经营且有营收数据,创客组项目要有成果转化或企业孵化;项目培育中期,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依据项目建设情况划拨剩余经费。

七、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介平台开展大赛宣传工作,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和参与率。

2.认真组织。各单位要做好参赛研究生的组织工作,按时收集、整理参赛报名材料,并按时、按要求提交。

3.严格把关。各单位须对参赛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严格审查,重点审查参赛学生资格的有效性,和参赛项目材料的诚实性、合法性。

八、其他

1.赛事联系咨询人:梁静   18937356181

2.大赛咨询交流群:874668084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231018

附件下载:附件:1-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