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评选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实验室(工作室)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场所,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和谐导学关系建设的重要平台。为贯彻研究生教育工作理念,构建和谐导学关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强化研究生安全意识,增强研究生管理服务实效,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打造整洁、安全、奋进、和谐的研究生实验室(工作室),创造更优美、更安定、更蓬勃、更卓越的研究生导学团队,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创建工作。

一、工作目标

积极构筑“三全育人”格局,践行“五育并举”理念,促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实验室(工作室)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促进作用,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讲文明,重安全,勇创新,求真知的研究生个体,培育一批政治素养过硬、学术风气严谨、科研氛围活泼、身心发展健康、师生合作融洽的研究生实验室(工作室)团队,锻造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传扬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导学文化,树立典型,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对象

作为我校研究生日常学习和科研活动主要场所的实验室(工作室),开展此项工作的主体为以实验室(工作室)为单位形成的导学团队。

三、工作内容

(一)培育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健康防护意识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建设卫生、整洁、健康的实验室(工作室)为目标,做好实验室(工作室)日常卫生维护工作。

(二)培育积极的安全意识,提升规范操作能力

结合学校安全教育排查工作要求,以建设安全、规范、高效的实验室(工作室)为目标,做好实验室(工作室)安全教育与隐患排查工作。

(三)培育严谨的科学态度,规范学术诚信道德

结合研究生学风建设与学术诚信教育工作要求,以建设务实、守信、崇德的实验室(工作室)为目标,做好实验室(工作室)学风与科学道德建设工作。

(四)培育扎实的科研素质,促进团队科技创新

结合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要求,以建设求真、敬业、卓越的实验室(工作室)为目标,做好实验室(工作室)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工作。

(五)培育和谐的文化氛围,凝练育人文化成果

结合学校党建及学生工作要求,以建设文明、友爱、团结的实验室(工作室)为目标,做好实验室(工作室)文化品牌建设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1122日至1128日梳理信息,完成基础数据精准摸排。

结合研究生“四必清”、“三进三谈”工作,各单位对现有的实验室、工作室、课题组等团队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实现导师、研究生全覆盖。于1128日前报送“附件1:学院实验室(工作室)基本信息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思政科OA,副书记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交至研工部思政科。

(二)第二阶段:1129日至126日学院自查,评选院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

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结合研究生“两室”安全检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围绕“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实验室(工作室)自评表”的具体要求,落实本单位所有研究生实验室(工作室)基本建设情况。对不符合基础建设要求的,存在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工作室)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到位,以学院为单位,以书面形式于126日前报送研工部思政科OA。对学术氛围浓厚、团队管理制度健全、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师生关系融洽、有特色鲜明的团队文化的优秀团队,授予院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称号并进行宣传与展示。

(三)第三阶段:127日至1210日创建申报,评选校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

各单位围绕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安全建设、学术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指导、督促研究生实验室(工作室)开展争先创优建设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推荐1-5个院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至学校。于128日前报送“附件3: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建设情况”,电子版发送至研工部思政科OA,副书记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交至研工部思政科。学校择优选拔有创新、有特色、有示范效应的团队,授予校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称号,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

(四)第四阶段:1211日至1215日选树典型,开展答辩展示与宣传。

为发挥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将以校级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为典型,组织开展网络宣传及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及时推介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评选活动是加强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对这项活动进行宣传动员,引导本单位实验室、工作室、课题组等团队积极开展建设,在本单位内开展优秀典型宣传。

(三)深入学习,弘扬先进。各单位要以此次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评选活动为契机,通过引导导师、研究生积极参与,组织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学习,发挥导学育人共同体协同效应,展现我校研究生实验室(工作室)的良好精神与风貌。

 

附件:

1. 学院实验室(工作室)基本信息统计表

2. 武汉理工大学实验室(工作室)自评表

3. 研究生最美实验室(工作室)建设情况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国资处

20221122

附件下载:附件:1-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