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六届“理工合伙人”研究生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鄂政办发〔201624号)精神,扎实推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创业学院、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校研科协)将联合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六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智汇理工创业·聚力研途创新

二、参赛对象

(一)武汉理工大学在校研究生;

(二)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三、活动内容

1)“理工合伙人”创业论坛

论坛包括:创业政策解读、创业达人秀、参赛指导等环节。主要为参赛选手提供赛事前指导,对创业相关疑问提供解答,搭建与优秀创业者交流平台,增强创业挑战赛的影响力和成功率。

2)“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

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分为创客组和创业组,各团队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等确定参赛分组,通过初赛、项目提升和决赛三个环节评选出优秀创业项目。

四、活动流程

(1)组织报名及初赛材料提交

2020112日至1110日,参赛队伍按照参赛组别(创客组或创业组)填写相应报名表、信息采集表、参赛承诺书、完成项目计划书等(详见附件12)并以PDF格式上交至所属单位,各单位收集核对完成后统一发送至邮箱:whutykx@163.com

(2)初赛评选阶段

20201115日至1120,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确定入围决赛项目

(3)项目提升阶段

20201121-22日,对通过初赛的队伍进行项目策划书的修改、团队管理和路演汇报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4)决赛材料提交

20201122日至1128日,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选手)完成初赛创业策划书的修改,并按照要求提交决赛相关材料。

(5)决赛评选暨颁奖

    2020126日,决赛评选采用现场答辩形式。现场答辩由专家评审团统一评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颁布获奖证书。

五、参赛条件

(1)创客组:

1.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2.20201110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3.已获得“理工合伙人”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参加;

4.参赛团队须认真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第六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参赛项目要求的有关内容,并签订参赛承诺书。

2)创业组:

1.合伙经营的申报人所占企业项目占股比例不低于50%

2.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

3.具有完备的创业实施计划,健全的财务规章制度,良好的运作团队;

4.项目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具有较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

5.已实施的项目须是3年内(2017126日之后)注册登记;筹备项目必须在2020126日之前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6.已获得“理工合伙人”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参加;

7.参赛团队须认真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第六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参赛项目要求的有关内容,并签订参赛承诺书。

六、参赛内容

参赛项目类型包括产品技术类、软件信息类、服务创新类,内容可以涉及以下方面:

1.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以上内容,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优秀项目可由学校直接推荐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七、组织机构

大赛成立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组成,负责赛事的报名以及创业论坛的各项活动;评审委员会由专家、企业负责人以及风险投资商等组成,负责创业挑战赛的评审。

八、奖项设置及奖励

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最终将评选出优胜团队,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同时推荐入驻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园进行孵化。

九、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各个单位要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和参与率。通过开展创新创业知识宣讲、创业政策解读等,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和有创业热情的同学参与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

2、认真组织。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建议以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报名参加为主,鼓励各学院之间联合组队。请各单位通知各参赛队伍(选手),注意比赛各阶段的提交相关材料和提交时间,并按时收集、整理并按期提交相关材料。

3、严格把关。本届“理工合伙人”创业挑战赛以单位进行组织报名,如果存在跨单位组队的情况,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准,各单位须对各参赛团队提交的策划书等进行严格把关。把关内容包括是否存在知识产权纠纷、学生参赛资格等。

九、其他

1、报名联系咨询人:董鑫浩 13125180996

2、大赛咨询交流群:理工合伙人 933208495

 

 

附件1:创客组报名及参赛资料

附件2:创业组报名及参赛资料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

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

                                                                           20201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