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1
 为更好推动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激发研究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精神,学校即日起举办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

二、参赛对象

各学院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三、赛事要求

1、赛制:竞赛分为线上审核(初审)和现场答辩(决赛)两个阶段。本次比赛采用开放式命题方式,由参赛队自主选择参赛方向,参赛方向有以下七个方面: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CP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网络应用软件或系统,如网络安全,物联网、无线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2、赛程:

报名表及初赛作品提交

61日——610

初审结果公示

614

决赛作品完善

614日——618

决赛(现场答辩)

619日——620日(择期)

1)报名表及初赛作品提交:

提交时间:201861日至10日;

提交方法:参赛选手于61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及初赛作品(作品解压后必须可直接查看和使用)发至本通知底部的邮箱,邮件主题格式为:“XX学院-XXX(组长姓名)-题目”,如:机电学院-李某某-题目。(跨学院组队的小组以组长所在学院提交)

2)作品初审:

初评时间:2018611日至14日;初评工作由比赛评审委员会完成,初评完全参照评奖细则及本次活动的作品要求,以公平、公正的原则选出候选作品,最终决定参加决赛的名单及稿件并公布。

3)决赛入围名单公示:

公示时间:2018614日;

公示方法:线上通知:通过本次竞赛交流QQ群公示结果;邮件通知:通过电子邮件公示结果。

4)决赛:

决赛时间:2018619日至20日(择期举行,如有改动,另行通知);

决赛地点:待定;决赛形式:现场答辩。

3、比赛方式

1)线上评审(初审):参赛小组在提交相关参赛作品后,由机电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组织比赛评审委员,参照评奖细则及本次活动的作品要求,以公平、公正的原则选出候选作品,确定参加决赛的名单及稿件并公布。

2)现场答辩(决赛):参赛同学提前15分钟进场签到,并进行抽签。入围作品的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需要现场对作品进行陈述阐述自己的稿件内容,同时进行现场演示,时间为5分钟。参赛选手需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时间共约3分钟,期间评审老师对参赛选手作品进行分析指导,促进作品的进一步完善。评奖细则完全按照本次活动的入选决赛作品评奖细则,最终获奖名单由专业老师的审定选出。

4、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完全归参赛者所有,竞赛工作人员将对参赛者提交的作品相关资料进行严格保密,不得外传。

2)所有参赛作品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参赛队员必须在比赛期间独立完成作品,如发现有找人代做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3)参赛作品设计文档要求简明扼要,突出设计创新点。Word排版,并保存为Word 2003版本。精简文字除论文类外,说明书不得超过10页,论文类文档格式与要求见附件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论文格式要求)。

4)参赛作品将按照设计的难易程度、创新性等因素进行等级评定,对于所有提交作品必须保证代码运行无差错,硬件类作品须在设计文档中插入实物图片以及程序运行结果图片。

5)设计说明书应按照论文的要求依照规定的格式、字体进行书写,方便评阅老师进行评阅。

6)收到作品后,当即电子邮件回复作者“作品已收到”。

7)参赛者每队1-4人,同时按主次顺序注明姓名。

8)所有参赛作品都必须提供至少一个可靠的E-mail地址及手机联系方式,并在作品最后注明联系人详细的联系方式,包括联系电话、电子邮箱。

5、作品评价

指标

评审标准

权重

技术论文

论文结构是否明晰,重点是否突出,论述是否充分

10

作品展示与功能完整性

演讲主题是否突出,逻辑是够清晰,功能/性能演示是否成功,回答问题是否正确

30

作品是否具有系统思维,功能是否完整,系统设计的实现是否具有原创性和独立性

创新/创意

作品的设计思路、功能、性能等方面是否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创意是否新颖

40

设计内容、技术方法、理论模型等是否为领域前沿

应用价值

作品是否还有可信性和可靠性,时候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是否具有广阔的应用背景或推广意义

20

总分

 

100

四、赛事相关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由老师统一评阅,公平公正公开,届时将根据参赛队数及参赛作品质量按既定的百分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小组将会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校级)。具体奖项数量如下表:

奖项等级

比例/数量

一等奖

5%

二等奖

10%

三等奖

15%

优秀奖

30%

2、每支参赛队伍只可递交一份参赛作品,参赛个人或团队应拥有该作品的全部知识权利,不得存在任何侵权行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3、对于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奖项的优秀参赛队伍,学校会组织相关老师对团队进行培训,并推荐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后续会另行通知)。

4、联系方式:确定报名的同学请加入qq群“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群”,群号码为“771073114”;

报名表及作品提交邮箱为:ruiren123@whut.edu.cn

相关问题咨询:机电学院    罗瑞仁     13554642791

自动化学院  端木子建   15271884792

研究生院    高荣蓉老师 87651407

 

 

附件1: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

附件2: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论文格式要求

 

研究生院

机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2018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