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1
 为贯彻落实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研究生“卓越教育”理念,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特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二、参赛对象

  各学院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三、赛事要求

  1.赛制设置

  数字技术创新大赛分为技术挑战赛与创意挑战赛两大类。创意挑战赛分创意设计类与应用实践类,其中,创意设计类参赛作品需提交项目说明书及商业计划书(附件1、2),对演示实物不作要求;应用实践类参赛作品需提交项目说明书、商业计划书及演示实物。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项赛事按照类别分类评审。

  (1)初赛评审阶段

  参赛学生通过指定邮箱提交参赛报名表和作品,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审结束后,由大赛组委会公布决赛名单。

  (2)决赛答辩阶段

  技术挑战赛采用现场演示与技术答辩方式进行,创意挑战赛采用现场展示和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

  2.赛程设置

  (1)报名表提交

  提交时间:2018年6月6日——2018年6月11

  提交方式:参赛选手将参赛报名表(主题及附件名均为“参赛类别+队伍名称+报名表”)发送到大赛邮箱。

  (2)初赛作品提交

  提交时间:2018年6月12日——2018年6月19

  提交方式: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主题及附件名均为“参赛类别+队伍名称+作品名称”)发送到大赛邮箱。

  (3)初赛评审

  评审时间:2018年6月20日——2018年6月24

  (4)决赛入围名单公示

  公示时间:2018年6月25

  (5)决赛答辩

  决赛时间和地点:2018年6月28日—20186月30日择期举行,地点待定。

  3.赛题设置

  技术挑战赛赛题参见附件3,创意挑战赛赛题参见附件4。

   4.评审标准

  (1)技术挑战赛评审标准

  各题目作品评价指标参见附件3。

  (2)创意挑战赛评审标准

  针对每一类作品分别从主题相关性、创意新颖性、可行性、社会与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多方面设置不同的权重由专家打分评选。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作品按照技术挑战赛及创意挑战赛两个类别,根据参赛队数及参赛作品质量按既定的百分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参赛队伍将会获得相应的荣誉证书。

  各奖项比例设置:一等奖占比5%、二等奖占比10%、三等奖占比15%,优秀奖占比30%。

  五、参赛事宜

  1.参赛形式

  大赛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每队最多不超过4 人,队员排序和内部分工明确。允许作者来自不同参赛学院,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学院为参赛单位。组委会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

  参赛团队和选手可申报指导教师,每项作品最多可申报2 名指导教师,以作者申报顺序排序。

  已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往届比赛获奖的项目不能报名参赛,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2.作品提交内容

  参赛学生在通过指定邮箱提交作品时需包含相应的附件,具体要求如下:

  技术挑战赛:

  1项目说明书(模板参见附件1)

  2)运行视频

  以视频压缩文档主流格式(如rm、avi、wmv等),分辨率不小于320X240,时长不超过5分钟,操作方法和运行结果清晰可见。

  3)项目源码、输入输出文件

  按照压缩文档主流格式(如zip、rar等)提交,保留项目原有文件结构,还应包含环境配置文档或其他要说明的事项,输入输出文件格式参见附件3各赛题具体说明。

  创意挑战赛:

  (1)项目说明书、商业计划书(模板参见附件1、2)

  (2)演示视频或实物

  此项为非必须提交的内容,应用实践类比赛项目提交。以视频文档主流格式(如rm、avi、wmv等)提交,分辨率不小于320X240,时长不超过5分钟。进入决赛阶段可提供相应演示实物。

  (3)支撑材料

  此项为非必须提交的内容。为了评审老师能够更加全面、客观的进行评价,如您有相关的源程序、电路图等支撑材料,建议提交。

  3.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依法享有知识产权保护,大赛组委会人员对所接触的参赛作品负有保密义务,组委会不负责参赛作品涉及知识产权争议等相关事宜。

  参赛学生须填写《附件5: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作品知识产权免责声明》,随纸质版材料提交组委会,未填写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4.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选手将电子版参赛报名表(附件6)及参赛作品以指定命名方式发送到大赛组委会邮箱:whlgcst@163.com ,将纸质版项目说明书(技术赛、创意赛均需提交)、商业计划书(仅创意赛提交)及其他参赛附件、免责声明提交至鉴主1218办公室,项目说明书及商业计划书要求一式三份,双面打印。

  5.大赛咨询

  计算机学院    潘家豪:18875040084

  信息学院      郭清清:13035116162

  管理学院      张  奥:13554157622

  研究生院      高老师:027-87651407

  参赛学生请实名加入QQ群“武汉理工大学数字技术创新大赛”,群号码为“653632636”。

  六、培训提升计划

  所有的参赛队伍在经过初赛评审后进入决赛,相关领域的专家将会在赛前对决赛队伍进行培训指导,针对作品以及文档给出意见和建议。决赛后,组委会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

  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项目说明书

  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商业计划书

  附件3: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技术挑战赛赛题说明

  附件4: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创意挑战赛赛题说明

  附件5: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作品知识产权免责声明

  附件6: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字技术创新大赛报名表

                                                                                                                       研究生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学院      

                                                                                     2018年06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