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研究生自由探索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1
 各学院: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面向社会需求开展创新研究,鼓励研究生在各类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中提高创新能力,根据《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实施细则》(校科字[2015]9号)的有关要求,启动2019年度自由探索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自由探索项目包括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其中一般项目资助0.2-0.5万元/项,重点项目资助1-2万元/项。

二、申报对象

我校一、二年级博士、硕士研究生。

三、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良好科学素养;

2、在学期间未受过处分、无学术违纪情况;

3、能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按时完成项目;

4、须承担并负责组织项目的研究和实施;

5、本人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或者已有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且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6、优先资助具有获奖经历的团队负责人或指导教师负责的项目;

7、申报的项目必须学术思想新颖,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

四、项目申报范围、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一般项目

1、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具有创新性,预期能取得探索性成果的研究课题,或资助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等跨学科研究课题。

 22019313日至22,学院组织申报一般项目的学生填写《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各学院基金管理指导小组组织评审,并将电子版《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自由探索项目学院初审通过项目汇总表》(附件2)于3221700前发送至研究生院管理处思想政治教育与事务管理科办公邮箱,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206办公室。

    (二)重点项目

       1、重点项目主要面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https://cpipc.chinadegrees.cn/)”立项,主要包括: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创“芯”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信息网络安全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能源工程与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及专业学位案例大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会计案例大赛)

       2、学院推荐申报重点项目的学生填写《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并于32217:00前将学院初审后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hlgxykx@163.com,纸质版申请书提交至研究生院206办公室。联系人周俊,联系电话15071209811。重点项目申报交流群:637048785

32019322日至27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重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最终立项项目并将结果反馈至学生所在学院。

4、项目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其中研究生所占比例不低于60%;鼓励跨学科跨年级交叉组队申报。

(三)项目立项流程及时间安排

1.填报申报计划:各学院于32917:00前在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管理系统中(http://cxjj.whut.edu.cn/)填报申报项目清单。

2.项目公示:201941日至3日,研究生院对拟立“自由探索项目”进行公示。

3.项目立项:研究生院对公示后的项目进行审核,生成推荐申报项目网上申报用户名及密码。各学院于44日至5日将申报项目用户名及密码反馈给申请人、并组织项目负责人完成网上填报提交工作。48日至10日立项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任务书并启动建设。

五、项目经费划拨及使用

所有立项项目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划拨到项目负责人学院,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负责经费审批。项目经费按一年拨款,使用进度按照下表要求进行,经费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详见《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实施细则》(附件3)。

2019年时间节点及经费进度要求

年度时间节点

420

615

915

1015

125

执行进度

20%

50%

75%

85%

100%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申请人应对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及有关保密规定的内容。

2、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避免重复资助,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通过不同渠道进行申报,或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申报。申请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认真组织研究生进行申报,各单位申报项目数(见附件4)。其中理工科类学院申报项目结题方式为参与竞赛结题,力争60%以上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文科类学院申报项目结题方式为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力争60%以上论文发表在C类及以上学术期刊。

 

附件:

1、《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

2、《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自由探索项目学院初审通过项目汇总表》

3、《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实施细则》

4、《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自由探索项目指标划分》

 

 

                                                                                   研究生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