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四必清”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1
   为全面掌握我校研究生的基础管理信息,夯实研究生管理基础,提升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812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在校研究生基础管理信息大摸底大排查工作,力争做到研究生“四清”,分别是人数清、宿舍清、实验室清和动向清。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工作,2019110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能动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四必清”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伊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总结了全年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重点介绍了在研究生党建和研究生学术创新两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各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就“四必清”工作的意义和推进情况进行了说明,再次明确指出“四必清”工作要求,是要实现“三个准确”和“一个规范”,即“研究生人数准确、研究生住宿信息准确、研究生实验室信息准确”和“研究生请销假统计台账规范”。

 

   接着,能动学院蔡晓东副书记针对交流会主题,着重在研究生“四必清”、“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谈到 “四必清”工作是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需要,是加强日常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孟芳兵副校长提出的“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学生家长放心”的基础性工作。在网格化管理方面,根据学院前期在纵向党支部建设方面所积累的经验,通过纵向支部建设及横向年级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周(天)学生动态统计”、“每月一次学生干部例会”“每月一次实验室、寝室检查”、“每月一份工作简报”等“五个一”的建设模式,有效支撑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四梁八柱”。

  

   针对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与会的副书记及辅导员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从学院研究生基本情况、导学关系、创新创业、安全稳定教育以及工作建议等方面全面交流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途径,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能动学院的此项工作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导师到位、组织到位、执行到位,工作经验值得各单位学习借鉴,各单位要对标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具体“四必清”工作中要大胆工作、主动作为、把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切实做好这一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四必清”工作绝不能走形式、赶速度,要通过“四查”(自查、普查、抽查、核查)的方式,力争利用半年左右时间扎扎实实摸清摸透全校学生基本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