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1
   由研究生院主办的2019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327日下午在会议中心201举行。交通学院吴卫国教授出席报告会并作宣讲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吴卫国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求是、诚信、拼搏、创新》。他结合自己指导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心路历程,指出当前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面临容易浮躁、缺乏创新等问题,作为一名老师,要以身作则,提高对学生的道德品质要求。他还结合科研团队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沉管浮运寄放安装的难题,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团队人员24小时三班制轮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研究,最终成功攻克难题。他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要有家国情怀、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切忌急功近利,一名科研人员只有具有了大格局,才会严格要求自己,才会不断学习、实事求是、推陈出新,科研成果是要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这必然要求我们要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远离论文抄袭、数据作假等行为。

 

  

  

    吴卫国教授结合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希望广大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要开阔视野,紧跟时代潮流;要脚踏实地,顶天立地,既要能解决科学问题,也要实现现实应用;要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开拓疆土,敢于提出新问题、发现新现象、开启新方法。

 

                                                  

  

      吴卫国教授的报告会深入浅出,深刻向广大研究生阐释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只有具备“求是、诚信、拼搏、创新”的精神,才能在科研之路乃至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在报告会的尾声,吴卫国教授亲切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