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加强导师对研究生(包括来华留学生)的指导,有序组织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做到既注重疫情防控,又坚持学位授予质量,根据教育部、湖北省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学位授予工作实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位授予有关工作的开展形式、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间等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安排

(一)导师指导工作

加强人文关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应通过电话、网络等远程联系方式与每一位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业进展、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舒缓压力,做好心理疏导,传递温暖与爱心;导师应及时传达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指导研究生做好防疫工作,明确告知学生在学校未正式通知返校之前不得自行返校

加强学业指导。导师要因生而异,有针对性指导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和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对低年级研究生,导师可加强对指导研究生的学术论文撰写能力培养,围绕学术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撰写、研究方法选取、论文写作规范等,进行具体指导;导师应加强对拟开题研究生的开题指导,为研究生返校后顺利开题做好充分准备。对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导师应严格质量要求,加大学位论文写作的指导力度,在不降低质量前提下,指导并帮助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能够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及时跟进拟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进度。

(二)预答辩工作

疫情结束前不组织现场集中式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在不降低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预答辩工作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网络形式,包括视频答辩、院内专家在线评审等,具体形式由各培养单位确定并及时通知到相关师生。各培养单位应及时组织博士研究生的预答辩工作,满足预答辩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应与答辩秘书及时沟通交流,答辩秘书应提前7天将学位论文电子版、提前1天将预答辩PPT发送至各答辩委员审阅。博士研究生需在系统里填写学术成果供导师及培养单位进行形式审核

视频答辩可采用钉钉会议或微信会议、QQ会议等软件进行(钉钉软件具备录音功能,推荐使用)。在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应做好预答辩记录,采集好视频预答辩图片、汇总各答辩委员评语及结论,完成系统里预答辩结论录入工作,确保预答辩效果。答辩秘书还应于预答辩结束后2天内将视频会议的电子材料(包括:所有成员在线状态的视频会议截图照片1张以上、各答辩委员评语及结论的文字截屏或录音)打包发送给所在培养单位,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培养单位_学号_姓名_预答辩材料。各培养单位可依据预答辩电子材料审核预答辩结论。

各培养单位若组织开展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要求同上。

(三)研究生答辩意向申请工作

本学期拟申请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须在系统内核对基础数据,并于315日前在系统里提交答辩意向申请。学位办从系统中导出有答辩意向研究生名单后,交由各培养单位核对。各培养单位补充无法登陆系统但需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名单并于325日前报至学位办。补充名单内的研究生,由各培养单位负责督促其具备条件后,在系统中及时提交答辩意向申请并核对基础数据。

(四)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工作

因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受IP地址限制,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暂不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入评审环节的必要条件,但答辩前必须参加复制比检测,相关结果视同评审前检测结果。疫情结束后,尚未进入评审环节的学位论文必须参加复制比检测。在评审过程中,若评审专家质疑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查实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学术成果审核工作

拟申请学位研究生应及时在研究生信息系统里填写学术成果供导师及培养单位审核,线下审核工作调整到疫情结束后、正式答辩前表决票盖章时一并进行,审核标准不变。

(六)学位论文评审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并通过学位论文评审,不得降低评审要求。疫情结束前,导师与培养单位同意送审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不含留学生)和抽查、重新送审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由学位办从系统中下载后直接网上送审,暂不办理任何线下手续;留学生博士研究生、非抽查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均由培养单位组织网上送审并做好评阅结论登记与分发。抽查硕士研究生名单以学位办通知为准。

凡提交答辩意向的研究生均可在研究生信息系统里提交盲审版学位论文,需提交具名的word检测版及匿名的PDF送审版两个版本的学位论文(匿名要求:隐去论文封面、页眉、致谢、发表科研论文列表及参与课题等部分中所有“武汉理工大学”校名、本人及导师的姓名。注意只需要去掉学校名称和姓名,文档不得加密。学位论文作者要对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文档认真查验,确保非匿名部分内容一致,确保能正常打开)。经导师、培养单位审核同意送审后,可进入学位论文送审环节。

重新送审的研究生,下载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重新盲审的修改说明》(下载地址:研究生院网站主页——资料下载——学位申请:http://gd.whut.edu.cn/zlxz/xwsq/201909/t20190919_380405.shtml),发送电子版至导师,导师审核同意后转发给培养单位,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后由各单位研工办将汇总名单上报给校学位办,为其开通重新上传送审版论文权限。

校学位办、各培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学位论文送审工作,确保及时送审,及时跟进送审状态,及时反馈送审结论。

申请免盲审的博士研究生,可通过邮件、QQ等线上交流软件征得导师同意后,向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培养单位在系统里审核其学术成果并由分管领导审批。培养单位汇总审批通过的名单电子版并附上分管领导审批意见的QQ等软件截图,发送至学位办报备审查,审查通过的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由培养单位负责组织评审并登记、反馈评审意见。

(七)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疫情结束前不组织现场集中式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需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实施学位论文答辩的,须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并经培养单位审定后提出答辩方案,报学位办备案备查。在确保答辩质量的前提下,答辩方案中须明确采用网络答辩并全程录音录屏,答辩委员会构成、答辩程序严格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明确答辩委员会投票形式并做好记录。

(八)学位授予工作

学校将加强服务和指导,尽力保证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按要求答辩,顺利毕业,不延迟毕业和学位授予时间。如遇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再做进一步调整并另行通知。

涉密研究生的学位申请审核待疫情结束后严格遵循保密规定办理,不得组织网络评审与网络(预)答辩。

二、有关要求

(一)安全第一。各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导师应以生命安全第一为首要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以科学研究、课题调研、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研究生提前返校或外出调研,严禁组织任何人员现场集中式的预答辩、答辩等活动。拟毕业研究生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做好自身防控,确保身心健康,在学校未正式通知返校之前不得自行返校。

(二)保证质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研工办工作人员应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统筹协调,根据学科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地调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单位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方案,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导师更要切实注重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密切联系所指导的每位研究生(包括来华留学生),关心关爱学生,努力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三)强化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各培养单位要做好基本情况摸排,精准掌握导师、拟申请学位研究生与研究生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身心状况、网络教学与办公条件,针对性拟定帮扶和培训方案,确保具备条件的师生能够熟练应用学校图书馆提供的各种信息资源、研究生信息系统和视频会议软件、微信、QQ等常用线上交流软件,积极适应信息化办公需要。对于患病、隔离或不具备指导、学习条件的导师及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要登记备案,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根据分类施策、一事一议、一人一议原则,尽快安排好后续相关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延期返校的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重点关注,并开展精准学业帮扶和个性化指导,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上不掉队。各培养单位指定专人宣讲本单位相应工作方案,落实帮扶与培训方案,解答师生疑问,具体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见附件。

 

通知中未尽事宜,研究生院将依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各培养单位也可收集整理师生相关诉求后及时沟通反馈。

 

   

 

 

                                                                                                                               研究生院

                                                                                                                                                                                                                                                         二○二○年二月十四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