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关于审查报送各学科学位标准定稿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4

  

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根据学校各学科学位标准制定工作的安排,近期需报送各学科审查通过后的学位标准定稿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审查形式

  自查为主,学位授权点牵头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具体负责学位标准的审查与修订工作。

  二、审查要点

  1.符合国家最低学位标准要求

  学位标准定稿版的撰写应参照指定的学位标准模板,内容应涵盖模板中列举的要点及子项。其所提出的各项标准和要求应不低于教育部印发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2.体现各学科办学水平和特色

  学位标准应凸显学科特点,合理定位。既要考虑学科当前发展水平和趋势,也要考虑学校的办学定位及办学特色,并充分考虑本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定位。学位标准应区分培养层次,并与对应层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3.依法依规,具备可操作性

  学位标准应具有可操作性,要对研究生培养具有指导作用。语言表述应严谨、规范,通俗易懂,避免产生歧义;同时应注意各项指标内涵的科学性、有效性,量化评价指标应科学设计并合理使用。学位标准不能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现有质量标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及学校有关的基础文件相抵触。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各学科学位标准体现各学科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定稿后上报国务院学位办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请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高度重视各学科学位标准(定稿版)审查工作,务必安排专门人员对照审查要点逐项进行审查。

  2.确保质量,按时报送。在审查过程中,若发现学位标准未能达到相应质量标准和要求,请及时组织编撰小组成员修订至符合各项要求并报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由牵头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纸质版与《各学科学位标准(定稿版)审查意见表》一起于5月18日前报送校学位办,相关学位标准(定稿版)电子稿通过办公自动化发送至学位办质量保障与监督科。

  3.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学位办质量保障与监督科。    联系人:王剑,联系电话:87651409 。

  

附件:    1.编制学位标准学科清单;

        2.学位标准模板;

        3.学位标准制定工作相关事项PPT;

        4.各学科学位标准(定稿版)审查意见表;

        5.本单位牵头负责的各学科学位标准前期提交文档。

       (以上附件将通过办公自动化邮件发送至各学院)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