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行业、国际”三元协同 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2019-09-11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示范学院大力推进并深化发展3阶段9年弹性学制贯通式“科教、行业、国际”三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展多种形式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已见成效。

一、推进“三元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组建了21支由学校全职材料学科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万人计划、学科首席教授等牵头的导师团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具备多学科知识体系、工程实践能力、国际化与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

二、深化教学方法与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全球招聘具在国际影响的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外籍教师,组建了14个国际化教学团队,建设了14门中英文双语课程,5门全英文课程、1门在线课程。积极推行小班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平衡课内外学时比,强化实践等环节;探索与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多样化、个性化考评办法。

三、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分别在美、英、法和澳大利亚的国际著名大学里建立了4个拔尖创新人才短期海外交流学习基地和3个长期海外交流学习基地;选派了140多名学生赴这些海外基地交流学习。举办了2届由中外学生1:1参与的WUT-WPI“项目诱导学习”国际联合项目,6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50余场高端海外专家学者讲座。成立“全球材料精英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分支”并参与全球大学生顶尖学术交流和科技竞赛平台Material Advantage,连续两年获得“全球最佳学生团队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