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 强化内涵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1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经过三期“211工程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由2002年的全国首轮学科评估排名第22位上升到第四轮学科评估的A+档,接近ESI1‰,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建成一流学科的初步目标。

一、  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构建良好学科领域生态

该学科在发展过程中,在保持已有学科领域优势的条件下,从学科长远发展出发,注重材料学科与其它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不断发展新的学科领域,构建起优势学科领域、特色学科领域和新兴培育学科领域三大学科领域集群,营造了良好的学科领域生态。实现了由比较单一的材料复合新技术优势领域向光纤传感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先进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多个优势学科领域的拓展。

二、  搭建学院+科研基地支撑平台,不断创新学科组织结构

该学科高度重视学科组织创新,先后经历了单一学院的初始阶段、学院为主科研基地为辅的建设阶段、学院和科研基地并举的发展阶段、学院和科研基地协同的改革阶段,为学科整体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科组织结构支撑。最终打破体制壁垒和机制障碍,成立了统一的、跨学院和独立科研基地的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组织,实现了支撑同一学科的多个教学组织和科研组织的协同。

三、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该学科积极推进学术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是开展了团队式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开展了地方政府主导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三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为依托,开展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     全方位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持续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该学科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一是建设一流国际化科研平台;二是引进高水平国际化学术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强化国际化引智基地建设;三是开展高水平国际联合研究;四是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