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校召开2019年上半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7-11

710日上午,2019年上半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在会议中心301召开,王发洲副校长、各学院(部)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副书记及研工办主任、独立建制的科研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学位办童泽望主任主持。

梁传杰院长代表研究生院作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学校上半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以制度规范建设为重点、兼顾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制度清理修订、常规工作时点优化、信息化建设、对外交流材料建设等四项基础性建设,精心谋划学部制改革、奖学金资助体系改革、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等三项重大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及调整学科归属关系、组织学科合格评估和实施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培育项目、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资源建设及研究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程等八项常规性工作,ESI学科排名、研究生招生指标落实、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各项建设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会议创新会议形式和内容,安排汽车学院、材料学院、土建学院分别作“注重平稳、兼顾质量,以制度化建设筑牢研招工作安全防火墙”、“国际化、团队式研究生培养,指导研究生的感悟与体会”、“落实‘十环节’管控法,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经验交流报告。

王发洲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上半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全校研究生教育战线全体管理人员和教师辛勤努力和付出的结果,并向大家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形势,坚持内涵式发展;二是开展细致有效的工作,合理调配和解决好校内研究生宿舍紧张的问题;三是落实好留学生教育深化改革工作,做好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四是扎实推进“第五轮学科迎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下半年迎评督查工作;五是开展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工作,树立典型,做好宣传推广。他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提出如下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上级部门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找准主要问题,针对问题做好制度建设;三要规范招生工作,严把研究生教育入口关,加强招生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四要加强研究生培养,合理构建研究生知识结构,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五要加强和谐导学关系建设,处理好导师与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关爱学生、正确引导学生、关注研究生思想和心理状态;五要做好风险防控,管理干部和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找准工作中的风险点,并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最后,他鼓励大家要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勤勉务实,高标准推进、落实今年的各项建设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