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研究生培养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2-02-2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我校研究生将于228日起正式上课,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研究生培养工作提示如下:

一、落实教学任务。各培养单位务必在开学预备周抓紧时间完成排课,确保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可于227日前登录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课表,并提醒有教学任务的教师提前做好开课准备。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防疫要求,建议研究生在教室、实验室等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各培养单位应强化本单位归口的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做好师生缺勤情况的动态管理及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疫情缺勤的教师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任课教师应加强学生考勤管理,重点关注研究生缺勤、发热等异常情况,协助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三、做好部分研究生因疫情原因考试调整的工作。本学期228日(第一周周一)晚19:00-21:00将在西院东教合一(马区)和余区主楼222(余区)安排部分研究生因疫情原因调整的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公共课考试,各培养单位务必提前通知相关研究生按时参加考试。本次考试不能参加的研究生须参与下一年级同一课程的考核。

四、做好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各培养单位要做好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同时提醒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准备,在突发状况时调整为线上教学。各单位要及时为所有课程准备好课程QQ群,要求研究生使用“学号+姓名”入群;研究生任课教师应熟练掌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与钉钉的使用方法,并学习使用超星平台与腾讯会议双机位组织线上考试与监考。因疫情隔离的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时要遵守上课时间,不得迟到早退,确保教学质量。

五、完成转专业考核。2022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已启动, 31日研究生提交转专业申请截止。各培养单位应于32日至39日间完成转专业考核。因疫情原因无法到校参加考核的研究生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采用双机位组织线上考核,转专业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同步进行。

六、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管理。成班建制培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单位,开课前须将非全日制班课表发给研究生院审核备案。相关培养单位应认真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和考试进行管理和监督,确保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同一标准、同等质量,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可视情况单独开班进行线上教学。研究生院本学期将持续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进行常态化检查。

七、加强教学检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研究生管理人员要依照学校《关于进一步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教师的政治纪律要求和教学纪律要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严肃课堂纪律,并于开学后特别是第一周,对课程教学的巡视和督导,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报处理。

八、其他安排。根据海南防疫政策,海南研究院本学期1-4周(或武汉疫情恢复正常前)开设的部分研究生课程可采用线上教学,海南研究院负责对线上教学进行监管,保证教学质量。来华留学研究生按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研究生院    

  20222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