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8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切实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学的影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武汉理工大学课堂纪律规范》《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守政治纪律

任课教师在在线课堂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学工作规范,切实履行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严禁传播违反宪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或言论,不得散布流言蜚语或不良内容,影响社会和学校的安全稳定。

研究生应当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在线课堂上应当遵规守纪,尊敬师长,遵守课堂纪律和要求,刻苦学习,课间交流要文明用语,遵守社会公德。

各学院(部)要在本单位内深入开展研究生在线课堂教学政治纪律教育,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在线课堂教学政治纪律的重要性,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二、做好课前准备

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向所在学院(部)告知在线课堂进入方式并通知上课研究生;要充分备课,熟悉授课内容,熟练使用主教学平台,充分掌握备用平台的切换方法,教材、教案等教学电子文件要齐备,教案不能用PPT代替;应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在线课堂,以保证有充足时间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因特殊原因需要更改上课时间、变更在线课堂的,须及时向学院(部)报告;任课教师应尽量使用视频方式开展教学,须教容整洁大方,教态端庄自然。

研究生在上课前应根据教学日历充分预习所学内容,认真按时完成上节课布置的课后作业;必须在上课时间前进入在线课堂,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的,应事先按有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研究生进入视频课堂,应衣着整洁、得体,不准穿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

各学院(部)应当在课前收集各门课程在线课堂进入方式,协助任课教师通知上课研究生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及时审核任课教师提出的调课申请;要协助每周新开在线课程的任课教师建好课程QQ群,并制定备用平台的选择预案。

三、强化课堂组织管理

任课教师应按课表在规定的上课时间、确定的在线课堂上课,不得迟到或提前下课;使用规范文字制作PPT或书写,使用普通话或规定的外语授课,语言表达要准确、简练;在教学规定时间内间应坚守岗位,关闭与教学无关的通讯工具、通讯软件,严禁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或随意退出在线课堂;在线时间不得吸烟;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在线课堂纪律,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并给与批评教育,直至责令其退出在线课堂;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通过点名、签到、课堂作业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勤,并做好记录,在学生平时成绩中予以体现;对无故缺课累计超过课程教学时数1/3的学生,取消其课程考核资格。

研究生参与在线课堂教学,不得接听电话、发信息、玩手机、不得在课堂做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事、不得随意进出在线课堂、不得随意打开在线语音;尊重任课教师,服从教师的课堂管理,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各学院(部)要切实加强在线教学的管理,进一步加大研究生在线课堂教学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处理本单位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在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情节较轻的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构成教学事故的教师,依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指导与管理事故认定处理办法》处理,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构成违纪的研究生,依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办法》处理,并报研究生院研工部。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03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