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有序运行和教学质量,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总体安排,现就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贯彻落实各级党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前的合理选择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组织提供线上教学教材及相关资料等主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教学组织主体作用,切实做好教学组织、课前培训、教学监督等工作,加强研究生院与校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协同,做好教学总体安排、培训、服务、监督等工作,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运行,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指导任课教师合理选择线上教学平台并做好培训

(一)在线开放课程

研究生院主要推荐“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由任课教师进行在线开放课程教学。

“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上的在线开放课程已经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共享。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醒和督促选用相关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应按照“中国大学mooc平台”要求,通过研究生院教学研究与资源建设科办理相关手续后使用,联系人:熊彬,QQ173099175

(二)在线直播教学

研究生院主要推荐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两个线上教学平台,开展以上两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有需要的老师自主选择参加)。为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运行,研究生院建立了技术保障QQ群(群号:1049469890),有需要的教师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该群。

C:\Users\熊彬\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在线教学平台管理员群群二维码.png

1.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

学堂在线制作了平台使用、在线建课、开课等内容的操作指导视频,链接如下:https://www.yuketang.cn/help?list=11。学堂在线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线负责答疑,教师如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线与技术人员互动咨询,联系人:刘帅,QQ:2314062169

2.超星学习通平台

超星公司专题制作了平台使用和在线建课、开课的培训课程,已经在平台上线,课程名称为《疫情期间如何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有需要的教师可以自主下载“超星学习通”APP,通过以下二维码进入课堂自主学习。

超星公司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在线负责答疑,教师如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线与技术人员互动咨询,联系人:蔡静,QQ 5638143

(三)其他教学平台

除以上线上教学平台外,教师可自主选择成熟、稳定的线上教学平台(包含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及在线直播教学平台),须经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同意并报备。自选线上教学平台的,由教师自行学习平台功能并提前测试相关功能。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组织专业系、教研室、课程团队就教师自主选择的教学平台与辅助教学工具使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团队负责人等骨干教师和有相关经验教师的作用,带动全体任课教师,熟悉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并掌握相关操作技术。

三、组织提供线上教学教材及相关资料

研究生院会同校图书馆和出版社按照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计划,为部分课程收集整理了电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已陆续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微服务)”“教参专栏”,供师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自主选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组织任课教师收集、整理相关电子教材、相关参考资料,合法合规将有关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使用,保障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四、工作进度安排

221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学堂在线雨课堂”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技术培训。

222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第一批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线完成除“学堂在线雨课堂”与“超星学习通”之外其他平台的技术使用培训和交流研讨,做到任课教师均能熟练掌握所选教学平台的功能与操作。

223日前,第一批开课课程完成正式开课前测试与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课程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计划39日开课的课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照以上要求适时完成相关培训与准备工作。

“学堂在线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平台培训功能已经开启,全天候为教师提供答疑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既是保证疫情期间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也是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基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所有相关人员,将准备工作的各个环节安排好、组织好、落实好。

(二)加强指导,组织培训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任课教师所选用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的具体情况,加强对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前的指导,尤其是提醒教师合法合规使用相关资源,要注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学过程中言行得体,并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监督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前期培训工作,充分调动并发挥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各级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在线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作用,以合适方式形式开展专题培训与交流研讨,确保开课前所有任课教师能够熟练使用所选平台。

(三)防范未然,做好预案

目前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考虑因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人数规模较大、线上教学运行缓慢、网络平台瘫痪等各类突发情况,制订并做好相应应急预案,保证线上教学活动能够有序进行。

 

附件:

1.学堂在线-雨课堂5步线上授课指南

2.学堂在线-学堂云3.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

3.超星-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指南

4.超星-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指南

5.中国大学mooc疫情期间开课申请单

 

 

研究生院  

2020218

附件下载: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