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各项培养工作有序运行,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调整研究生教学计划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筹安排本学期教学时间(如有必要可以利用周末和暑假时间),指导任课教师合理调整理论课程的教学日历和教学方式,并进行审核把关;暂停实验课程教学和开放虚拟实验平台教学;暂停组织研究生开展实践环节,协调各级研究生工作站延后安排研究生实践。在疫情期间采取研究生自学、网上学习等方式,组织好研究生的学习活动。

(二)组织制订教学实施方案

研究生院商外语学院与理学院调整研究生公共课(含第二外国语)教学计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和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单位研究生教学计划,指导各专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审核备案,做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成班建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单位还应制订相应的非全日制教学实施方案。来华留学研究生相关培养工作另行通知。

(三)指导任课教师做好远程理论教学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指导各专业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选择,做好网上理论教学与指导的准备工作;对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先进行线上教学;没有在线教学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调整,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协助任课教师组织研究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雨课堂”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与指导。

(四)调整研究生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践

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实验教学与实践环节;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实践环节;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讲座与活动。有条件的培养单位,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具体实验教学与实践环节开展时间,学校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目前已在外开展实习实践、暂时无法撤回的研究生,报研究生院备案,协调实习实践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有关情况定期报学校研究生院。

(五)调整学位论文指导和答辩等工作

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合理安排本学期论文指导和预答辩等工作,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应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督促研究生指导教师安排好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进度,提出具体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同时监督研究生按照指导教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并要求研究生定期进行远程汇报。本学期具体学位管理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六)推迟研究生转专业工作

2020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推迟到疫情结束之后进行,具体工作安排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疫情结束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及时在网站上更新转专业咨询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七)建立日报制度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建立研究生情况日报制度,掌握研究生健康及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疏导不适应课程学习及因病无法学习(含疑似和确诊的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研究生,并协助相关研究生办理休学手续。

(八)做好疫情后衔接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及时通知研究生按时返校。落实未结课程教学任务,充分利用晚间和周末时间,尽量在学期内完成线上线下课程的教学,无法完成的顺延至暑假。做好实验教学准备,逐步开展研究生实践环节。加强学位论文抽查与答辩监督,确保学位论质量,尽量不延迟毕业时间。做好2020年研究生转专业衔接工作。

二、保障资源

为做好本学期培养工作,研究生院为各培养单位提供如下的资源支持:

(一)在线教学资源

教育部已发布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的相关信息,具体情况见附件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根据各平台具体情况与实际教学计划选择优质资源提供给学生在线学习。

在线教学也可使用电子教材,各培养单位应指导任课教师通过“学习通|在线学习之电子教材获取指南”获取电子教材。对无法从“学习通”获取的电子教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计汇总后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商校图书馆予以解决。

(二)直播教学平台

我校选择教育部推荐的“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作为直播教学平台。各培养单位应指导选择直播上课的任课教师通过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https://www.yuketang.cn/help)搭建班级进行在线直播教学(见附件2),并指导研究生通过微信公众号绑定身份后参与学习(见附件3)。

(三)管理及技术咨询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院安排专人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线提供相应支持:

对接各在线平台并解决相应问题(负责人:熊彬,18627751233QQ173099175);

落实课程教学任务安排与调整(负责人:罗熹,13036151217QQ250984229、刘琼,15071155178QQ407217991);

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负责人:徐亚,13429806972QQ58176466);

学位论文送审(负责人:李辉鹏,13476196720QQ411276362);

远程技术支持等相关服务(负责人:吴迅,13995584903QQ67432663)。

三、进度安排

(一)通知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

从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及时将本通知精神和要求转告有关教师,提前做好所承担课程的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

(二)调整教学计划

216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导各专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备案;指导各门课程任课教师须完成在线开放课程的选择,学习网上理论教学与指导所需的相关软件。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填写“教学任务调整情况汇总表”(附件4),汇总是否进行线上授课的相关情况,作为实施方案附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备案。

(三)调整课程大纲

220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督促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调整,改革教学方式方法,调整后的教学大纲于222日前报所在单位备案。

(四)指导远程教学

224日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求任课教师组织研究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雨课堂”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与指导,对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开展线上教学的,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延后线上教学开课时间或调整至下半学期进行;组织研究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指导并督促研究生任课教师组织研究生在线学习、完成作业,做好研究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灵活采取远程云端考试、课程小论文等方式安排本学期的课程考核,确保学习“不断线”。各单位安排专人接受研究生转专业咨询。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习情况,加强联络和指导,根据需要提供帮助。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升认识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工作安排,切实维护并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业的影响。

(二)加强协同,多方联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相关工作,多途径通知研究生了解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应加强对研究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的指导,加强心理咨询,疏导研究生焦虑、焦躁等情绪。研究生任课教师、指导教师要利用信息手段告知研究生学校相关政策,引导并监督研究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多学习、多思考、多运动,引导研究生增强信心,保持身心健康。

(三)加强管理,做好服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管理,做好疫情期间各项研究生培养工作。为保证服务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远程技术支持等相关服务,并公开相关人员联系方式。

 

附件:

1. 教育部关于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的汇总表

2. 雨课堂五步线上授课指南

3. 学堂云3.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

4. 教学任务调整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