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3年度“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6

校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选树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按照《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试行)》(校研字〔201826号)文件规定,组织开展2023年度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以下简称优秀导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评选范围

具备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资格,且作为第一导师已完整指导一届及以上研究生的我校在岗研究生导师。曾获得过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的导师不重复参评。

(二)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能够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

2.师德师风高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有责任心,尽职尽责,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有仁爱之心,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关心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3.业务素质精湛。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全心投入研究生教育,在学术水平、科学研究、教育改革、课程建设或国际合作等方面有突出成果;主讲1门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成效突出。

4.育人成效显著。在同行中获得公认的人才培养成就,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术创新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强;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过省级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或获得高水平学术成果或国家级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及以上奖项;所指导的研究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的社会贡献认可度高。

各学院在此基本条件上可自行制定本学院的评选条件。

(三)近5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优秀导师评选:

1.发生严重教学事故。

2.本人或指导的研究生受到过学校的纪律处分或被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3.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检中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4.5年年度考核或师德师风结果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

二、评选程序

(一)学院推荐。116-1113日,各学院采取民主推荐或导师自荐等方式产生优秀导师候选人,学院在候选人中推荐不超过2名符合条件的导师参加学校评选。拟推荐优秀导师人选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各学院需按要求提交《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附件1)、《拟推荐优秀导师事迹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2)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代表性学生信息表》(附件3)、《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及电子材料,参评材料要如实反映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案例,体现真实性、感染性、可读性,另附推荐导师彩色生活照电子照片1张(500万像素以上)。所有纸质材料于1117日前报送校学位办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科(研究生院103室),相关电子材料通过办公自动化发送至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科,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87651409

(二)形式审查。1118-1121日,研究生院对各学院推荐的人选申报资格和材料规范性进行审查。

(三)专家评审阶段。1122-1210日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的推荐人选进行评审。

(四)学校审定。研究生院根据评审结果进行审核,择优推选出优秀导师提名人选;提名人选经学校审定后,在全校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授予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进行表彰和奖励。评选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今后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优秀导师评选工作,充分认识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推荐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把评选推荐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文件精神,加强本单位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卓越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严格程序,注重质量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严把评选关,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有关单位要加大本次优秀导师评选活动的宣传,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优秀导师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本单位优秀导师先进的育人方法、指导经验,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

学校通过组织优秀导师经验交流会、宣讲会,推广优秀导师先进的育人方法、指导经验,营造向优秀导师学习、争当优秀导师的良好氛围,引领和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附件:

1.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

2.拟推荐优秀导师事迹材料

3.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代表性学生信息表

4.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汇表

 

 

研究生院

2023116

附件下载:附件:1-4.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