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组织开展第二十七期研辅小屋: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经验与做法交流探讨

发布时间:2022-11-16
       1114日上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学院、资环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第27期“研辅小屋”研究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土建学院216会议室举行。资环学院副书记金琴,土建学院副书记尚亿军,研工部负责老师及参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以“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经验与做法交流探讨”为主题,围绕学院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模式展开专题分享和交流讨论。

       资环学院副书记金琴从学生寝室管理的必要性出发,分享了对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的想法与建议。她强调,宿舍的硬件、软件建设是招生工作、导学关系、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是同学们校园体验感提升的重要渠道,辅导员工作要找准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痛难点,做好信息的及时传导和有效传达,在落实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凝练总结与理论提升。

       研工部梁穆熙结合“四必清”工作要求,介绍了研究生宿舍管理的工作思路。土建学院辅导员卢文婧提出要打通与学生的“最后一百米”,联通“部门的纽带”,沟通“学生的心声”,建立足够的信任感、认同感。资环学院兼职辅导员李江江提出了熟悉好三张表、协同好三个群、沟通好三类人的“三三三”工作模式。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领导、老师围绕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特色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就研究生宿舍网格化管理、网格化建设中党员及学生干部的培养方式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最后,土建学院副书记尚亿军总结道,宿舍管理工作要抓住信息化机遇,通过规范化的宿舍网格化建设,做好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考核的“四定工作”,落实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多元化的“四化工作”,推动服务底数清、状态清、责任清、目标清的“四清工作”,开创研究生宿舍管理与党建、防火、防诈、防疫工作相结合的“四结合工作”,以研究生宿舍管理工作为抓手连好学校与学生的“点-线-面”。

       本次活动探索了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为提升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凝聚了共识、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推动形成研工部与学院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宿舍管理新格局定下总基调,为进一步营造“卫生环境好、生活习惯好、学习风气好、文化氛围好、同学关系好”的宿舍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刘亦晴 陈倩文 李昕  审稿人:尚亿军 王佩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