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下半年工作布置会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97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201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刘祖源副校长、各学院及独立建制科研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研工办主任、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主持。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负责人围绕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分别向参会人员作了具体介绍。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提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聚焦“建设、改革、发展、规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助力赋能;以产教融合为重点,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各学院积极探索科教协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以科研博士和工程博士招生为抓手、激发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积极性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以信息化为手段、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督,并形成各阶段质量报告和师生画像;把握政策机遇,在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国家重要专项上发力并积极取得突破;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制度化建设,制度先行,程序到位,执行规范。

刘祖源副校长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新加入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各学院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2年下半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系统加强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博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交通运输、机械等专业学位博士点内涵建设,系统加强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等专业学位博士点培育期的内涵建设;二是在招生环节,重点加强招生计划分配、招生宣传、工程博士生源基地拓展、招生考试规范等方面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博士培养机制改革,加大导师科研项目经费对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投入;四是在学位授予与导师遴选环节,制订出台专业学位毕业论文形式与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遴选与导师培训;五是打造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围绕招生、课程教学、专硕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研究、学位论文、导师培训、学生成果等关键环节,研究制订科学、合理、全面的质量保障评估方法,形成研究生思政状态评估报告和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报告。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全体同仁要以师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勤勉务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钟佳艳、水晶晶   审稿人:梁传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