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我校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21
   826日,在浙江大学承办的“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WUT-Medical Robot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我校第二次在此项赛事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竞赛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今年大赛共有来自17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84支队伍参与报名。经评委初评,最终有来自8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1支队伍进入决赛,竞争激烈!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郭金秀、裴青峰、苏轶飞、王量、宋珍珍组成的WUT-Medical Robot队是我校唯一入围决赛的队伍,参赛作品为《融合光纤感知的介入式导管手术机器人》(指导老师:李天梁教授、孟伟副教授)。该作品就当前介入式导管手术机器人远端感知精度不足、控制稳定性差等问题,融合光纤传感技术提出了导管近端夹持力、阻力和远端三维交互力的光纤原位感知新方法,通过构建介入式导管柔性夹持装置,最终形成具有精准感知-反馈-控制一体的介入式导管手术机器人。 


 

  我校于2020年举办第一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营造校园竞赛氛围,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2022年我校举办7项校内赛备战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我校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也将于9月举行,以赛促建,推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张琴、杨瞻、姚恩龙  审稿人:王佩佩) 

附件下载: